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

迎接寶貝.居家規劃輕鬆做


 

最近有好多朋友正迎接著新生命, 看著我們家兩個背書包上學的小男生, 真是有點快忘了從迎接新生命開始家裡空間不斷的演化著, 以及那一段整天覺得好混亂的全職媽媽生活.
因為工作與資深媽咪的關係, 除了學校空間, 開始給起週遭親戚朋友關於寶寶空間的一些經驗分享.
在分享之前, 我來提綱挈領一下吧!~ 最常跟大家說的原則是"隨著小孩的成長,大約每半年就需要配合孩子不同的需求變動一次唷!, 因為根據幼教專業的相關原則, 每個不同階段的孩子都會需要不同的刺激與空間需求, 家裡有一個孩子或是兩個孩子, 所應該準備的空間也是不同的, 因此建議拼經濟階段的年輕爸媽, 不需要太緊張, 不用花太多的錢一次就把家裡的滑梯小床, 書桌之類的都準備好, 細心觀察與蒐集現在孩子需要什麼, 再來想想添購或收起哪些傢俱家飾.

要花多少錢改造空間呢?”
迎接一個新生命, 花點錢改造空間是難免也是非常值得投資的,對於幼兒啟發的理論有千百種, 這個到書局翻翻或是光看坊間有多少幼兒潛能開發課程就知道, 一個合適的空間, 除了給孩子安全探索的學習環境, 爸媽在照顧與陪伴上會覺得非常輕鬆自在, 最重要的是…..有了事前的規劃與冷靜的思考(購買小孩東西前請冷靜!!很多愛小孩的爸媽都會一時衝動添購太多的東西), 就可以把家裡改造的有風格又實用.

  
  您想像中

    為孩子準備的房間

    是甚麼樣子呢?


1.    臨近主臥的小孩房

太小的孩子比較依賴父母,在規劃上
應盡量將房間安排在主臥室旁邊,以
方便就近照顧,如果可以用彈性的拉
門來代替隔間,更為適當。

2.    配合成長的家具

小孩的成長過程變化很大,從BABY
、幼稚園到小學階段,需求都有所不
同,因此,若房間坪數不大,像書桌
、書櫃、床組等物件最好採活動式,
且逐一更換的方法最佳。

3.    注意安全的措施

小朋友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安全問題,
所以,像是一些家具、造型的轉角,
都要修圓,容易傾倒、掉落東西的造
型也應該避免。

4.    防止損壞的方法  

為了防止小朋友旺盛的活動力所造成
的破壞,房間要避免使用木皮、皮革
之類,多用油漆、美耐板等易於處理
的材料;可以固定的東西盡量加以固
定,以避免小朋友的破壞。

5.    保持清潔的絕招

壁面的油漆可以用易擦洗的油性漆;
壁紙可以選塑膠質表面的;沙發的布
套先噴上防護劑;此外,指定一個固
定的遊戲區──這些做法都有助於維護
居家清潔。

 6.    衛浴設備的配合

大人用的浴缸對於小BABY來說,很
使用,因此,採用開放的淋浴方式,
空間放置小浴盆,反而較為合適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建材的挑選:


1.   採用環保無毒的建材

      兒童房應採用環保無毒的建材,以避免甲醛等有機毒素侵蝕幼童尚未健全的呼吸道。
在天花板、壁面及地板上,盡量不要選毛織類的建材,如地毯、壁布及布織窗簾,天花板建材上可以選擇無甲醛類的2分夾板或日本製的矽酸鈣板或台灣南亞製的矽酸鈣板。

      壁面及櫥櫃也盡量選擇無甲醛類的夾板及噴不刺激性的漆類,如日本的三合一立邦漆,或三合一ICI乳膠漆。

      地板的選擇也是建議低甲醛的木地板作為選擇。

      窗簾部分也適合塑膠類的捲簾材質。

      如果預算可以的話,希望你再添購一台空氣清淨機,或吊隱式空氣濾淨機,那應該可以解決你的擔心。


2.   建材須堅固耐用

      而且,由於小孩子的活動力與破壞力皆強,建材也必須堅固耐用,才能經得起蹦蹦跳跳的考驗。


3.   避免突出或尖銳設計

      家具的邊角或五金配件也宜避免突出或尖銳,以避免孩子在房內嬉戲時不小心撞到。


4.   家具表面塗料選環保無毒

      若使用者為嬰幼兒,會有段時間特別愛啃食或特別愛探索,週遭任何東西都可能引起他的注意。把手指插入電插裡、或嘗試拆卸櫃門上的把手,或是嘗試啃囓家具突出的邊角……。因此,除了規劃上應減少能讓嬰兒抓住或咬到的突出設計,家具表面也最好採用環保無毒的塗料。



內容來源:兒童房 裝潢維基百科 | Searchome設計家_漂亮家居
http://www.searchome.net/WikiEntry.aspx?Entry=%E5%85%92%E7%AB%A5%E6%88%BF#toc_2





圖片來源:http://peerzoo.com/top-10-design-an-attractive-baby-room-and-full-color/
http://peerzoo.com/top-10-design-an-attractive-baby-room-and-full-color/top-10-design-an-attractive-baby-room-and-full-color-6/
http://peerzoo.com/top-10-design-an-attractive-baby-room-and-full-color/top-10-design-an-attractive-baby-room-and-full-color-5/
http://peerzoo.com/top-10-design-an-attractive-baby-room-and-full-color/top-10-design-an-attractive-baby-room-and-full-color-10/
http://www.google.com/imgres?hl=zh-TW&sa=X&tbm=isch&prmd=imvns&tbnid=6DL3MTlDQollyM:&imgrefurl=http://www.comparestoreprices.co.uk/baby-bath-equipment.asp%3Forder%3Dcheapest%26i%3D1&docid=H4daG-TVcebRrM&imgurl=http://www.comparestoreprices.co.uk/images/br/bruin-ergonomic-baby-bath-support-seat.jpg&w=346&h=346&ei=S5AXUJCTBuH3mAWSpYDgAg&zoom=1&iact=hc&vpx=535&vpy=344&dur=2266&hovh=225&hovw=225&tx=68&ty=127&sig=114477982531082855936&page=1&tbnh=127&tbnw=131&start=0&ndsp=55&ved=1t:429,r:35,s:0,i:179&biw=1920&bih=875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