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

甲醛含量標準等及介紹

甲醛含量標準等及介紹
甲醛(HCHO)是一種無色易溶的刺激性氣體,甲醛可經呼吸道吸收,其水溶液又叫作"福馬林"可經消化道吸收。通常35%至40%的甲醛溶液稱之為"福馬林",具有防腐作用,用來浸泡病理切片及人體和動物標本。甲醛對人體健康有不良的影響。
進入人體的甲醛能和蛋白質的氨基結合,使蛋白質變性,擾亂人體細胞的代謝,對細胞具有極大的破壞作用。國外報導,其濃度在0.12mg/m3以上兒童易發生氣喘。甲醛被國際癌症研究機(IARC 1995)確定為可疑致癌物。



甲醛在日常生活中的污染來源
1. 空氣中的來源   
空氣中的甲醛來源主要包括:1. 用作護牆板、天花板等裝飾材料的各類醛樹脂膠人造板,比如合板、細木板、纖維板和刨花板等;2. 含有甲醛成分並有可能向外界散發的裝飾材料,比如貼牆布,貼牆紙,油漆和塗料管;3. 有可能散發甲醛的室內陳列及生活用品,比如傢俱、化纖地毯和泡沫塑料等;4. 燃燒後會散發甲醛的某些材料,比如香煙及一些有機材料。5. 有些芳香劑、殺蚊液也含有甲醛成分。
2. 衣物中的來源
白挺或免燙的衣物尤其是有些牛仔褲、標榜100%防縐防縮的衣褲或全棉免燙襯衫使用乙二醛樹脂定型,都含有甲醛成分。甲醛對人的皮膚強烈刺激作用,會引起皮膚溼疹、全身過敏。
3. 食物中的來源
食物中添加甲醛,常為了漂白、蛋白質凝固、及保鮮防腐上的作用。在台灣以前曾有蘿蔔乾、米粉、粉絲中添加甲醛漂白;中國大陸現在則有鴨血豆腐、腐竹、掛麵添加甲醛蛋白質凝固及漂白。中國大陸市場上有發現蝦仁、烏賊、海參、黃喉、魷魚、鴨腸、鴨掌、海螺、天梯、扇貝肉等海產食品泡過含甲醛藥水保鮮防腐。許多大陸海產經由魚船走私進入台灣市場,因此台灣的消費者更要小心留意。



甲醛的健康傷害
1. 呼吸暴露
當室內含量為0.1毫克/立方米(PPM)時就有異味;0.5PPM時可刺激眼睛引起流淚;0.6PPM時引起咽喉疼痛;濃度再高可引起噁心、嘔吐、咳嗽、胸悶、氣喘甚至肺氣腫;當空氣中達到230PPM時可當即導致死亡。長期吸入低劑量甲醛可以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、結膜炎、咽喉炎、哮喘、支氣管炎等慢性疾病。
2. 胃腸吸收
食入含有甲醛的食品會直接產生中毒反應,輕者只有口腔、咽、食道、胃的黏膜刺激,較重者有頭暈、咳嗽、嘔吐、上腹疼痛。重者會出現大量腸胃出血、昏迷、休克;導致肺水腫、肝腎充血及血管周圍水腫。且還會損傷人的肝腎功能,可能導致腎衰竭,一次食入10至20毫升會會出現昏迷、休克致死。如果消費者因食用含有甲醛的食品而出現上述症狀,應立即飲用300毫升清水或者牛奶,起到稀釋和在胃裏形成保護膜的作用,減少胃的吸收。症狀嚴重的要立即去醫院治療。
3. 長期接觸低劑量
會使得女性月經紊亂、妊娠綜合症,引起新生兒體質降低、染色體異常。
甲醛還有致畸、致癌作用。高濃度的甲醛對神經系統、免疫系統、肝臟等都有毒害。
據流行病學調查,長期接觸甲醛的人,可能引起鼻腔、口腔、鼻咽、咽喉、皮膚和消化道的癌症危險性增加。



如何降低空氣中的甲醛濃度:
1). 採用低甲醛含量和不含甲醛的室內建築和裝修材料;採用不含甲醛的油漆、塗料;最為有效。
2). 新房子及車子儘量不用冷氣,要打開窗子。使用冷氣時,應儘量設定在換氣的位置,最少一年。不要為省錢,而改用室或車內循環。如此可以減少密閉空間中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及甲醛的傷害。
3).使用芳香劑、殺蚊液要保持室內或車內空氣流通。
4) 牛仔褲、防縐防縮的衣褲、或全棉免燙襯衫衣物,先洗過數次後再穿。 


甲醛釋出量有分為3階段
台灣CNS標準 甲醛
F1   [最佳 達標準之上]
F2    標準值 0.5ppm 以下已經 合格 [臺灣 /日本合格]
F3   大陸 合格


甲醛釋出量平均值(mg/L)           甲醛釋出量最大值(mg/L) 
F1======0.3 ppm以下            0.4以下
F2======0.5ppm以下            0.7以下
F3======1.5ppm以下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1以下
中國大陸已自 2002 年 7 月 1 日起公告實施,要求室內用合板甲醛含量不可高於 1.5ppm
日本      則自 2003 年 7月 1 日起,規定室內用合板甲醛含量在 0.3ppm 以下  日本不限制其使用數量,
反之,甲醛含量高於 0.5ppm 以上者  F3,日本國有 將限制其使用面積。
臺灣 因應近年來室內不良空氣品質所引發之種種人體健康危害議題,及建築裝修行為所引致之建材甲醛逸散對室內人員之健康危害,世界各主要先進國家也多針對其建材與商品等,建立甲醛逸散管制之規範與檢測機制。

中華民國 CNS標準建議值是0.1ppm~0.3ppm 與日本國同樣 甚至更嚴格
其日本與中國  兩個國家地區,均為世界前三大合板產銷國,
因此,周邊地區無法符合要求之高甲醛含量合板,均曾經低價且合法輸入到台灣來,續傷害國人健康。
合板公會 曾於民國 93 年度配合中華木質構造協會之經濟部研究計畫,
普遍調查國內市場上流通之國產及進口等各類合板、木心板甲醛含量,
結論是國產之甲醛含量值在 13~15ppm 左右, 印尼、馬來西亞進口在8~16ppm 不等,
大陸進口則多在 20ppm 以上,均遠高於室內安全數值。
台灣區合板製造輸出業同業公會總幹事 何宏哲 說明:
請政府公告將合板等相關木製品之『甲醛含量』列入『應施檢驗項目』,一則維護國人室內空氣健康,再則提高合板品質,可有效維護國人健康
室內用合板甲醛含量在 0.3ppm 以下者  已達標準值F1級
公會自民國91年起,即呼籲業界應研製低甲醛環保合板,符合綠建築材料 F1~F3
公會乃於民國94年 向經濟部標準檢驗局CNS
及內政部營建署主管機關

甲醛釋出量平均值(mg/L) 甲醛釋出量最大值(mg/L) 
F1======0.3以下===================0.4以下
F2======0.5以下===================0.7以下
F3======1.5以下===================2.1以下 

空氣游離甲醛濃度 人體知覺狀況 
0.08ppm============幾乎沒有臭味或感覺
0.5 ppm============眼睛會有刺激感
0.8 ppm============有臭味產生
5.0 ppm============喉嚨開始不舒服
15.0ppm============開始咳嗽
20.0ppm============刺激呼吸器官系統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